Written by Goldpig on February 24, 2022

😫頭痛, PPC、CPC、CPM、CPA 是什麼?30個營銷術語

作為一名賣家或有意投入行銷相關專業的人,一開始可能會被一大堆名詞攪得頭痛,的確!沒特別整理的話,新手看起來好像很複雜,因此金豬科技將常用的術語及概念,以最簡單的方式讓你知道.....其實這些一點也不複雜。😉👇🏻

本文是一個查詢目錄 , 集合的內容分別為 PPC、CPC、CPM、CPA、CTR、CTA、CVR、ROI 等常用廣告術語

首先介紹一下,常用的用語:

PPC = 每次點擊付費 (Pay-per-click)

每次點擊付費 (PPC) 是一種線上廣告模式,其中每次“點擊”廣告鏈結時,廣告主都會向發布商( 例如部落格/網站 ) 付費。按點擊付費的廣告模式主要由搜尋引擎(例如 Google)和社交平台網絡(例如 Facebook)提供。Google Ads、Facebook Ads 和 Twitter Ads 是最流行的 PPC 廣告平台。

CPC = ( Cost-per-click):每次點擊費用

每次點擊成本或 CPC 是指每次點擊廣告的成本,是預算效率的基準。這在 Google Ads(以前的 Google Adwords)中的常見用法,因為廣告系列按單個廣告點擊收費。例如你的廣告投放了$1000 , 只有100次點擊, CPC = $10 , 即每次點擊成本是$10

CPM = Cost Per Mile impression : 千次曝光費用

用於表示一個網頁上 1,000 次 展示廣告的價格。如果網主 收取 $2.00 的 CPM,這意味著商家必須為其廣告的每 1,000 次展示支付$ 2.00 。

公司可以用來比較不同媒體渠道的有效性。例如,如果Facebook 的每千次展示費用低於Google上的廣告,那麼社交媒體是更好的方法,因為覆蓋 1,000 人的成本更低。

但是需根據不同目標的行銷活動而定 , 有些時候會選用其他目標, 例如 轉換特定目標 ( 購買 / 會員註冊 / 瀏覽特定文章超過50%等等 )

 impression = 曝光( 展示 ) 次數

可以於於展示了多少次,例如在Google Search Console 你就可以看到自己網站的曝光次數。

什麼時候用曝光率做目標的廣告 ?

“ 品牌曝光目標行銷活動 ” 是以增加品牌曝光度提升用戶的品牌熟悉度為目的.

這類活動適合增加用戶對品牌提高熟悉度的階段.

實際操作的方式 : 你可以用Facebook AdsGoogle Ads等方式,去選擇獲取最大曝光率作為你的目標。而內容可以是一段精心制作的影片,亦可以是抓一些時事熱話的文章。

CPA = 每次行動成本 (Cost per action)

每次行動成本是指公司為這個 " 行動 " 告支付的費用,目標是你自己設定的 , 例如註冊或下載電子書。相比之下,CPC 廣告可能會面臨 " 點擊欺詐 " 的風險,例如使用機器人點擊廣告以增加廣告費用。 不過很多平台都設有保護機制.

CTR = ( Clickthrough rate )   點擊率

.CTR 是您的廣告獲得的點擊次數除以您的廣告展示次數

可以用於分析有多少客人點擊網站的鏈結 or FB、IG、Google等不同平台的廣告,去得出點擊比例。

例如100人看過,點擊10次,即是10%。

多次%的點擊率算高呢?根據Wordsteam的報告,以Google Ads 付費搜索廣告為例,大部分公司的平均點擊率約為 2%。因此超過 2% 的任何廣告都可以被視為高於平均點擊率。用曝光率作目標的廣告, 在網絡上的點擊率會更低。

CVR 轉換率(Conversion Rate)

透過廣告實際達成轉換目標的次數。轉換次數 / 廣告總點擊數。

例如一個Apps , 他們通常使用CVR的計算方式有兩種 , 跟踪兩種類型的轉換率:一種是 展示廣告後轉換 ( 即看完廣告安裝一次Apps ) 和 安裝後轉換 ( 即安裝Apps後付錢購買 )

例如,如果向 5000 名用戶投放廣告,其中 250 名用戶安裝了該Apps,則 CVR 為 5%。 

與 CVR 密切相關的是 CTR 點擊率 , CTR 和 CVR 對於分析不同廣告的效果非常有用。如果廣告系列的點擊率很高,則表明該廣告特別吸引 。低點擊率意味著用戶不會與廣告互動,轉換率難達成。

  • 低點擊率高 CVR告訴我們Apps 吸引了受眾,但廣告本身做得很差。我們可以通過優化廣告或重新考慮策略來改善
  • 高點擊率低 CVR告訴我們廣告吸引了受眾,但大多數人在轉換之前改變了主意。我們可以分析用戶在哪部分出現了問題.

CPI

每次安裝成本 (CPI),所謂CPI廣告,就是Cost Per Install,按安裝數來進行廣告結算的一種廣告。是公司要宣傳自己APP時常用的計算方式。

ROAS

ROAS: return-on-ad-spend 目標廣告支出回報率,即每次的廣告花費能帶來多少收入。

這個廣告花了我1000美元,給我帶來了5000美元的收入,則roas=5,意思是你在FB上花$1就能帶來$5的收入。

ROI

ROI:Return on investment(投資回報率),廣告投放效果回報和成本投入比。

某產品成本$100美元,賣$200美元,你賣了6件,銷售收入$1200美元,廣告花費是$200美元。

ROI=($1200-($600+$200))/($600+$200)*100%=50%

即投資回報率是50%。

但一般成本投入還要再加上雜費、運費、人工等雜項。

CTA

CTA(Call To Action)的中文翻譯為 號召性用語 / 行動呼籲。(CTA解釋詳情接此 )

號召性用語 (CTA) 是一個營銷術語,指的是營銷人員希望其受眾或讀者採取的下一步行動。

CPL:單筆客戶名單成本(Cost Per List)

每次讓客戶留下資料的成本。

其他參考:

  • TA:目標受眾(Target Audience),就是你最希望影響到的那群人。
  • Retargeting:再行銷,再次接觸網站或行動應用程式的舊訪客,希望促成購買與轉換。
  • SEO:搜尋引擎優化(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)
  • SEM:搜尋引擎行銷(Search Engine Marketing)

廣告名詞

  • ADs:Advertisement 廣告
  • Display-Ads:展示型廣告,主要指靜態圖片及多媒體動畫廣告。
  • Banner:廣告橫幅圖片
  • Campagin:廣告活動
  • Landing Page:到達頁,有明確行銷目的頁面,大多廣告流量會導入這裡,主要是可以直接促成轉換與成效的網頁。

用戶行為名詞

  • Click:點擊次數
  • Impression:曝光次數
  • Reach:觸及人數
  • Engagement:互動數

常見網站分析名詞

  • Bounce Rate:跳出率,指瀏覽一頁就離開的比例。
  • Exit Rate:離開率,從該網頁離開的比例。
  • Session:工作階段,包含一個使用者在網站內所造成的「多項」互動。
  • Goal:目標,有目的性的互動,例如註冊帳號、訂閱電子報等。
  • Conversion:轉換,完成目標稱為轉換。
  • Traffic:流量,通常指的是造訪一個網站的用戶數量指標。
  • PV:頁面瀏覽次數(Page View),指有多少人去看你的這個網頁。
  • UU:不重複使用者(Unique User),有多少「新」的使用者造訪你的網站。

網路行銷方式

  • Content Marketing:內容行銷
  • Social Media Marketing:社群行銷
  • Affiliated Marketing:媒體與部落客行銷(聯盟行銷)
  • Paid Marketing:付費廣告行銷
  • Word of Mouth Marketing - WOMM:口碑行銷
  • Inbound Marketing :集客式行銷,讓顧客自己來找你。(隨著 SEO 興起,搜尋行為改變大家購物流程後所產生的概念,但我認為這是所有前述的集合體。)

其他補充

  • CRM:客戶關係管理(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),透過對客戶的詳細資料分析,來提升成效與客戶滿意度。
  • UGC:使用者原創內容,是指用戶透過網路主動參與活動的形式(User Generated Content),像是 Youtube 平台本身就是 UGC 的應用案例。
  • MGM:會員推薦會員(Member Get Member),透過客戶推薦給熟悉的朋友,比起陌生開發更能提升對產品的信任度。

Article written by 金豬科技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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